不認真書評:《終戰那一天:臺灣戰爭世代的故事》

其實我不太愛看歷史文學,但慕名而來看這本,非常的好看。我們這一代對於WW2幾乎沒什麼感受,只是歷史課本的一部分而已。但這本書從九則不同的視角,各自獨立又全面性地描寫「終戰那一天」和臺灣有關的那些人的心境與生活。


我們現在這一代大部分都可以自稱是「臺灣人」,但書中的這些長輩們他們的國族認同是相當混亂的。身為日本殖民地,有部分的人認為自己是日本人,挺身而出為了大和精神而戰,終戰那天傷心不已;也有人因為身為殖民者而被日人鄙視,因此心向中國、想回到祖國,卻在國民政府來臺後大大的失望。那樣錯綜複雜的心境真的很難想像。








歷史一直都是獲勝那方的權力。《1984》就寫道「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,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。」
我們的歷史課本總是獲勝者的史觀;即使努力再中立,仍然不可能沒有偏頗。
這本書分別從前線、後方和外圍來寫,透過第一線士兵、音樂家、政治夢想者等不同的角度訴說大致相同的時間線「終戰」,盡量避免了單一觀點史觀的問題。
雖然是不同的作者,但採用文學的記敘寫歷史,文字優美讓人覺得很像在看小說。不過因為故事牽涉到的人物太多,很容易迷失在故事當中,所以得前後翻閱才會想起這些人是誰...

看了書才知道原來媽媽的故鄉佳里也曾經被轟炸過,更不用說每日車水馬龍的臺北市居然發生過臺北大空襲。
臺灣有太多故事過往被刻意的埋沒在中原史觀之中,真的要一點點的把它們找回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語言學知識型Podcast:《語言好好玩》

今天在寫ARG文時才發現網誌好久沒更新了XD 最近的新動態是在「 鏡文化 」開Podcast節目,《語言好好玩》,自己推薦大家來聽XD 是一個語言學的科普節目,用生活化的例子來談些語言學的知識,歡迎大家收聽 <3 自寫稿自錄自繪圖,產業一條龍XDDD 也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