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Podcast] [科普] 如何準備一場報告/演講/節目?以《語言好好玩》Podcast為例

嗨好久沒來寫文章了,大家今天過得好嗎(理科太太貌)
因為最近一個受邀,剛好有談到我是如何準備《語言好好玩》的,這裡簡單介紹一下我是怎麼準備的。
雖然我不認為自己是個稱職的科普Podcaster(我科的地方超少的),但這篇或許可以給想要入門、不知道要怎麼安排節目流程的人一些參考。
👉 點我聽《語言好好玩》

背景說明

《語言好好玩》是架設在《知識好好玩》的頻道下,目前有的哲學、心理學、大腦、犯罪心理學、性別,都是預設給社會大眾的一個類似知識科普的節目。
因此,在選題和內容的設定,都規畫在:社會大眾對此科目完全沒有概念,或稍微有些想法。
既然大家對此科目完全沒有概念,相較於其他科目語言學又更不吃香(路人:蛤你唸語言學?所以你會很多語言嗎?)
那要如何吸引大家點進來聽,並把它聽完(我的節目聽完率都挺高的),就必須對於整個節目的內容安排有個很明確的規畫。
以下,就大致將我如何設計我的節目流程跟大家說明一下。
另外,因為我的節目有分成個人主持訪談兩種型式,這篇就先介紹個人主持的部分。
我把整個流程用買菜到做出一道料理來形容:P





網站正在搬家中,請直接到 http://ijuhsu.com/podcastsingleprep/ 閱讀最新版文章 :)


4 則留言:

  1. 好棒的分享!謝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 <3 有什麼問題可以問我哦!!!

      刪除
  2. 每次聽你的節目都覺得很有趣,受益良多,原來你真的下了很大的工夫!
    謝謝分享!
    (還有,你的聲音真的很好聽,且有活力,真是無可挑剔的podcaster!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嗚嗚嗚收到這樣的回覆真的太感動了,謝謝你 <3
      我也很開心能夠跟你們分享 <3

      刪除

語言學知識型Podcast:《語言好好玩》

今天在寫ARG文時才發現網誌好久沒更新了XD 最近的新動態是在「 鏡文化 」開Podcast節目,《語言好好玩》,自己推薦大家來聽XD 是一個語言學的科普節目,用生活化的例子來談些語言學的知識,歡迎大家收聽 <3 自寫稿自錄自繪圖,產業一條龍XDDD 也歡...